首页
1
商品介绍
2
让饭店成为推动环保与永续的重要角色,福泰饭店集团响应联合国「2030永续发展目标」/ 廖炳耀董事长专访。3
https://www.where.url.tw/ 捷沛实业有限公司
首页 旅游新讯 让饭店成为推动环保与永续的重要角色,福泰饭店集团响应联合国「2030永续发展目标」/ 廖炳耀董事长专访。
165

让饭店成为推动环保与永续的重要角色,福泰饭店集团响应联合国「2030永续发展目标」/ 廖炳耀董事长专访。

福泰饭店集团在2022年ITF台北国际旅展(11月4日至7日),以「永续环保」为展场设计主轴,墙面上一排的马卡龙色彩塑胶瓶,搭配著「旅行的时候,请支持环保。」醒目又发人深省思。


0bc99defd8943812e98d10ae4bb0937e.jpg



更特别的是呼应联合国「2030永续发展目标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」第12项「永续消费及生产」及第17项「多元伙伴关系」,落实在饭店与在地文化连结,发展永续消费及生产,邀请消费者透过住宿与旅游的链结,体认环保与永续的重要!创新的展场设计与主题,也获得主办单位台湾观光协会协会颁发「最佳永续奖」。

e7dd0771ecf1e78ed2298e4b43a67156.jpg


从「最佳永续奖」谈起了为何以环保与永续做为福泰饭店集团的的品牌与核心价值。廖炳耀董事长不避讳地提起自己「从小就在父亲经营的五星级饭店的环境里成长。」赴国外求学回来后,也观察到国外三星级饭店成功的发展趋势,也喜欢日本温泉旅店老板娘带领著服务员那种像「家」的亲切服务。於是有了打造「福泰桔子商旅」的想法,又巧合地接触了「摇篮到摇篮」(Cradle to Cradle, C2C)创办人麦克布朗嘉(Michael Braungart),也聘请他当顾问。「或许说是天真吧?要在楼房林立的台北都市里,去实践永续与环保;在有限的空间里,又要做到『家』的感觉,虽然明知道不可能做到完美,但是他鼓励我一定要继续做下去!」「这是一次艰苦又深刻的经验,也让我体会到面对永续与环保议题的挫折感,就像是一个人每天都要搬石头上山,然后滚下去,日复一日。」但是今日不做,明日就会后悔!


cbf77f5ed373219e60007614fcaff3ed.jpg


其实,大多数的人都觉得饭店业与「环保」、「永续」似乎不太相关。廖董事长提起了集团旗下的「礁溪山形阁」,也谈起他身为日本山形县台湾观光代表的经验。多次的山形县旅游中他察觉到了,饭店的永续消费就必须结合在地的文化、食材。让饭店成为消费者与在地连结的平台,就像是大家常谈的「深度旅游」,将游客带到在地的自然风光、人文风景里,让游客受到感动,饭店里也招待在地的食材与特色料理;游客透过饭店产生了与在地、文化的连结,就能接近SDGs强调的「永续消费与生产模式」与「多元伙伴关系」。嘉义的福泰桔子就与茶园、茶庄合作,推出套装游程。

廖董事长也是PATA亚太旅行协会的副主席,在多次的国际会议中,气候变迁、永续与环保经常是受到重视的议题。在台湾,一如获得「最佳永续奖」,他总是呼吁、响应,也走在永续、环保的前端。事实上,台湾对於绿色消费、环境保育及生态永续等议题,多有理解与体认。只是,当没有适时提醒时,总是「方便」就好,无形中使用过多的塑料。「饭店」有川流的住客,自然也是适合推广永续与环保的场域。像是福泰集团的饭店、商旅,均不主动提供PET瓶装水,也尽量减少一次性使用的备品或餐具,彰化福泰商务饭店也推出「乐活环保爱地球」专案;福泰桔子也特别设计了好看的环保购物袋,让游客出外购物时,也能减少塑胶袋的使用。

2866ea21b4be658e5c12719901c71ea5.jpg

「一直以来,我们也是边做边学习,虽然成果有限!」令人备感挫折的,2022年,「净零碳排」在疫情下鲜少被提及;毕竟,受到严重冲击的百业,经济复苏才是当务之急!旅游业在国际逐步开放国门之际,也都开始徵才、做好准备。但,环保与永续仍是全球重视且刻不容缓的议题。「我们从GroupCommunity的概念做起,先从小群体形成共识!」未来虽遥不可知,但是如果认同能形成规模,就能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,逐渐的就能形塑为生活习惯,成为约定俗成的文化。

1527247